IMG_0050.JPG

早上九點的通告 北投到內湖的焦躁
不變的交通阻流 百試不厭
所以我暗自竊喜下定決心
要讓久違的機車工作之旅重新上路
私房路線 關於 我和移動 的大小事........

 

身為一個自由工作者(應該算吧) 能夠避開車潮又可上班賺錢

實在是非常重要且不能取代的優勢

不管是比別人睡得晚還在床上聽著外面的車水馬龍幸災樂禍

或者在城市尚未甦醒的時比別人早享受清晨的冷空氣孤芳自賞(其實很累)

都會令我在一天的早晨對工作充滿期待(我很容易滿足!)

但是總會有些事與願違的時候 不多 卻令人困擾

有些事情我需要大家來幫我解答 就是關於塞車這件事情的奧妙

相較之下 我相信固定時間出門工作的人都多過於自由工作者

每天都在同樣的時間.地點.面對跟前一天沒兩樣的車龍 是什麼樣的感覺

機車的城市遊歷對我來說有一點非常重要 就是觀察人事物

北投到內湖的路線 以我的個人地圖來區分 可分為幾個階段

 

一.從自家到達捷運沿線的模糊混亂地帶

    菜市場小販發自內心的狂吼叫賣夾雜早起的學生嬉鬧和公車阻塞

    是北投特有的早起名產 不加以規劃的建築有自成一格的凌亂

    慢慢清醒的鼻腔吸入帶有一點菜香和濕冷的空氣

    在手腳冰冷的階段上車 在一個睡眼惺忪的狀態離開

 

二.捷運沿線之早安城市

    便是在平面道路上 仍然聽得到架高的捷運一班班呼嘯而過

    早上六點---捷運輕鬆愜意地跟城市說早安 頻率固定而清脆

    早上八點---喘息聲和頻率的急促可想而知捷運在此時責任重大

    早上十點---睡過頭的人們聽見車門緩慢關閉的嘲諷聲

                  可以晚上班的人又不自覺被捷運的走軌聲催眠回籠

騎著車在這一段直挺挺的道路 看見清早城市百態 不同的人口結構

或許面無表情 或許神清氣爽 或許睡眼惺忪 或許意興闌珊 或許百般不願

穿著隨性的中年男子 循規蹈矩的上班婦女 青春洋溢的年輕女孩(這很重要)

大家蜂擁而出 不管有意識無意識 這一天 又開始 在他們無言的臉 說著.......

 

三.大食量之自強隧道

    通常自強隧道大進食的時間是七點半到九點這段時間 除了行人之外

    所有東西一率被他無比的吸力一飲而盡

    在仰德大道有點居高臨下的高度 可以預見這個殘忍的畫面

    最後左轉的紅燈是要讓我們進入這個恐怖做最後心裡準備的燈號

    像是失敗的骨牌作品散落一地  混亂而沒有希望

    蜂擁而至要被進貢的車輛不論大小都請領號碼排緩緩等待前進

    手錶是這個時候最常被關注的傢伙 雖然於事無補

    打檔退檔煞車腳推車打檔退檔煞車腳推車.............看時間

    終於看見自強隧道的懸壅垂 早就已經過了二十分鐘....


四.最終的內湖科學園區

    浩劫餘生的人們從自強隧道的口中逃離

    遲到的已放棄 早到的很慶幸 不早不晚的人很憂慮

    我騎著20歲的生日禮物穿越知名的內湖科學園區(簡稱內科)

    時間一點一滴滴入我心裡 車潮聽不見我吶喊的聲音

    真的很希望能發出龜派氣功清空眼前所有阻礙 雖然很幼稚

    我 不喜歡遲到的感覺 對我來說 超過了預定時間 一分鐘十分鐘都是遲到

    所以我發揮了鬼一般的專注力和意志力 瞬間世界按下了slow鍵

    分析了所有車型積木即將排列成的形狀  細縫中求生存

    像一把利刃尋到肌肉的紋理 一乾二淨地下刀 不留餘地.....

    自得其樂且自以為是地......灰頭土臉到了公司仍然沾沾自喜...也算樂觀

   

這是一個不需要定時上班的人與都市作戰的故事

有時重裝進攻 有時輕裝迎敵 但是勝出的一直是城市

其實我對抗的是一種習慣 一種麻木 一種固守

我慶幸自己與時間和城市的關係 是那麼的異於常人

習慣是安全感是無感是食之無味的開端

只有習慣“改變“這種矛盾對比 可以不時激起生命的一些起承轉合

119859568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亮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