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趟在半年前就訂好的行程,對於演員來說,可以有機會實現與家人朋友

一同出國的願望實是難能可貴。為什麼呢?因為八點檔是一個隨CALL隨到的

工作,半年前在訂定這個計畫的時候,我完全抱持著無法苟同的態度在看待,甚

至嗤之以鼻。沒想到,就在即將到來的十月前,甘味人生 周曉明這個角色就告

了一個段落。是老天幫忙也好,是機緣巧合也好。原本完全沒有信心可以成行

的旅程竟然即將展開。對我來說,這是一個難能可貴與家人共創回憶的時刻,

說什麼也要全家出動。沒錯,這個決定就是日本行的開端,會加上健身二字,一

定其來有自,沒想到自以為達到人生巔峰的我,卻一個一歲半的娃兒打.......

預知詳情....請繼續看下去。

美食,是這一趟日本行印象最深刻的畫面。簡單來說,京阪之行對於帶著孩子的

人來說,是一趟地獄之行,不要說我沒有愛,聽我娓娓道來便是。講回到美食,我

完全不覺得與台灣味道有任何違和的地方,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蔥花佈滿的

大阪燒,蛋香味四溢的超飽足感蛋包飯,沿途不乏有美味至極的連鎖王將餃子店

,還有我個人獨愛的唐揚,每一間都有驚喜也都讓味蕾滿足,讓嗅覺興奮!?為什

麼沒有難吃的食物?WHY?每吃一間就讚嘆一間也就疑問一遍。後來我們深思

討論過後,發現此問題的根源是日本人對於自己工作的尊重與執著,還有細膩與

要求,這些不只反映在食物上,甚至讓我們回想當初海嘯過後的災民們規矩排隊

不推擠搶食的新聞;日本人的自知與自制強烈得令人打顫,最讓我們想不到的是.

......到底是怎麼做到的?我....真的百思不解除了食物之外,我現在必須解釋一下

地獄之旅的由來:京都,日本古城,來到這裡,無非是要感受這個古都裡面強烈

的神社氛圍,清水寺.金閣寺.祇園.千鳥居...各自都有各自的風格,而且日本的神社

有別於台灣廟宇內的香火鼎盛,清楚的動線和循序漸進的參觀層次,讓旅客可以

慢慢深入每一個神社的過去現在和未來。但是我們卻忽略了神社一個非常重要

的特點,每到一個新的神社,我就想起了

功夫熊貓最大的敵人:

樓梯(stairs.....)

沒錯,這一趟我完全被樓梯徹底擊敗,先扣除掉小女兒因為去到新環境的不安全

感必須隨時抱在手上之外,即便她願意坐車,對於京都階梯累累的景色,根本輕鬆

不到哪兒去,這時,就會出現在台灣特有的文化:“媽祖出巡”。睡在嬰兒車上的

小女兒一覺不醒,就只好煩勞同行友人一同“抬轎”,才能讓旅程能順利進行下去(下圖2)。

除了美食與神社階梯之外,另外一樣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朋友們上網訂購的民宿

京都這個地方有一個最吸引人的都市特色,就是可以隨時在現代的建築與建築

之間,發現像是小胡同的地方,長長的一條帶有一點神祕又寧靜的感覺,慢慢沿

著胡同往裡走去,竟是柳暗花明的一個古屋民宿,說是古屋,但其實也是重新裝修

過後的舊屋新住,至於日本人對於房間的設計和清潔的要求,我們根本無從挑剔

起,所以一進門所有人就是哇哇聲不斷,彷彿劉姥姥進入大觀園一樣,屋裏舒服乾

淨的室內加上榻榻米的香味充滿四周,視覺嗅覺馬上充滿著日本的風味。入夜

之後,一行人舒舒服服地拿幾樣便利商店微波回來卻也美味至極的小點,加上整

罐打滿日本字的啤酒或清酒.....此為人生一大樂事。

勞苦!?早已拋擲九霄雲外~~


此次日本自由行,雖然疲憊至極,而且不僅僅是我與太太,連同行友人們都嘗到了

小女兒的厲害,回到台灣之後整骨整了兩次才喬回來,連醫師都不可置信。

但是我並不後悔,曾經身為外景主持人的我,和隊友們討論過,越是不可能達成的

任務越是幹譙不已的行程,越是我們日後茶餘飯後最佳良伴,不僅回想當時歷歷

在目,甚至說過的話做過的事都會銘刻在心。況且有些畫面,錯過了就無法再來

,看著每一張照片裡面無憂的笑容,就是一趟旅程裡最成功的見證。


自助行的好玩之處在於可以隨著自己的腳步和節奏前進不用屈就於不同性格的

團員喜怒哀樂但是,網路,就變成了非常重要的事情。突然我想到了這一趟旅程

大成功的最大功臣,vocom網路盒, 自從到了關西機場,大家只做了一個動作,將

網路盒設定完後放進背包,突然,在日本如在台灣,網路便暢行無阻,除了可以像

在台灣一樣想上就上,最重要的是,不用帶著厚重的紙本地圖做滿記號有時還手

忙腳亂翻不著自己想要的頁面,隨時打開GOOGLE MAP就可以確定自己所

在之處,毫不費力。當然也因為vocom,讓旅程中可能因為網路不穩地圖出不來

這種小不拉機卻可影響心情與行程的變因降至最低。我們在回程的機場終於

想起了它,並且拍下了這張照片。沒錯,就是它,薄薄的一片,幾乎忘了它的存在,

但最後,我們並沒有忘了感謝它。一連七天的京阪之行,是一趟結合疲憊.開心.

宿醉.友情.親情和骨頭歪掉於一身,成功的自助行。

但你問我下次還會不會挑戰!?!?恩........晚點再回答吧!!

(ps:Vocom行動網路:https://www.facebook.com/vocom.wifi/?fref=ts


arrow
arrow

    亮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